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发扬建党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矢志开创未来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党总支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读书班
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工作部署,2021年7月2日,公司党总支组织召开2021年度第4次集中理论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读书班,党总支书记曹子娟同志主持会议,公司党总支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公司各党支部书记、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宣传委员列席会议。

本次学习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继承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及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创业精神,树立亲民爱民、科学求实的奉献精神”为主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求是》杂志近期发表的《习近平:学好“四史” 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习近平: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及党史学习教育4本指定书目的相关重点篇目。

在重点发言环节,党总支副书记赵文杰同志以“学党史、葆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围绕如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公司成立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公司作为债券市场信用增进行业“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能和作用,确保人民银行和协会党委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地见效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宣传委员杜洋同志以“发扬建党精神、争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结合焦裕禄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公司的内部管理工作,就如何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做到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敬业奉献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在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环节,其他与会成员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围绕本次学习主题,从树立全局视野和大历史观、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开创未来、强化斗争精神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创新推动信用衍生品市场发展等不同角度分享学习感受,深入交流思考。

曹子娟书记在点评及总结发言中指出,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要学会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开创更美好的未来。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每一个生活在大时代背景下的党员应有的使命担当。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忧患意识,保持斗争精神,跟上时代、不负时代,把握公司发展的时与势,继续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勇毅前行。

曹子娟书记强调,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崇尚先进、见贤思齐。从党的历史上众多的英雄模范到“七一勋章”获得者,他们的身上都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特定环境和特定考验面前的价值选择和道德实践。要躬身自省,我们是否做到了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是否做到了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无私无畏、攻坚克难,是否做到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克己奉公、以俭修身。面对公司未来发展可能的机遇与挑战,面对当前国企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公司的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业务素质必须过关,要发扬建党精神,立足自身岗位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与公司同进步、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