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察实情访民意,立足业务工作,解决实际问题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7-23    浏览次数:

按照交易商协会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安排,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立足自身业务工作实际,坚持效果导向,认真制定并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增信业务支持政策落地创新产品等形成阶段性成果和实质性进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推动“第二支箭”升级,精准支持民企融资,在激发民企活力和创造力方面见成效。

2021年以来,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作为“第二支箭”加大创新产品和机制运用,结合市场和企业条件,以“六种模式”提供精准支持,直接支持42家民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551.5亿元,支持民企家数占同期发行民企的一半以上,债券规模同比增长80.5%。同时,支持工具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求,大力支持“乡村振兴”、“高成长”等专项用途概念债券,精准直达国家重点扶持行业、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年初以来,支持工具共支持民企发行乡村振兴债34亿元、发行高成长债69亿元,惠及企业10余家,涉及技术硬件与设备、生物科技等6个行业,支持规模占银行间市场该类债券品种60%以上。

推动增信业务产品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服务市场更加快速精准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以及人民银行关于推进绿色金融、碳中和等政策指示精神,在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公司积极响应监管倡导与市场需求,为符合标准的企业提供增信服务,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票据、绿色债券等创新产品落地。

公司运用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对合肥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乡村振兴票据提供增信支持,该票据于2021年4月21日成功发行,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2年,票面利率4.5%,为合肥华泰集团近4年来首次重启发行的中长期限债券,帮助发行人以较低成本优化了直接融资的期限结构,得到了市场投资人的高度认可。该票据的成功发行体现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精准直达性,助力当地农户稳收增收,积极践行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乡村振兴战略,以帮助采购地区早日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


公司为河南省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短期融资券(乡村振兴)提供增信服务,于2021年5月24日成功实现首期发行,金额6亿元,期限1年。本次乡村振兴短期融资券发行人是河南省交通建筑行业首家企业集团,业务范围集公路、桥梁、养护、工业与民用建筑等为一体,募集资金将部分用于西藏阿里地区、新疆昌吉州等西部重点公路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地方农产品开发和旅游资源开发,加强区域乡镇之间的横向联系,促进农民就业增收,预计每年带动“三农”收益10亿元,直接惠及6个乡镇542户1407名贫困群众,促进产业扶贫和转移就业扶贫。

另外,公司增信的南京市高淳文旅集团中期票据(乡村振兴)与安吉交通投资集团公司绿色债券目前已完成内部审批出函流程,正在注册过程中。

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司切实做到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立足业务实践,察实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市场成员和广大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切实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公司党员在推动业务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将党史学习教育所思所得转化为工作动力,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出成绩,力争为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政策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