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强化纪法意识 共筑廉洁防线”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

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6月,按照交易商协会党委有关工作部署,中债信用增进公司党委积极筹划,组织各支部开展了“强化纪法意识 共筑廉洁防线”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通过讲授廉政党课、集体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了内容翔实、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员工自觉强化遵规守纪意识和法纪观念,提升自身修养,自觉抵制诱惑,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学党规 守党纪 增强党性

第三党支部、第六党支部集体重温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项法规一正一反,相互配套。《廉洁自律准则》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是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够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党纪处分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第七党支部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并通过详实案例重点学习了贿赂罪、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等内容。通过学习党规党纪,党员们表示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

讲党课 知敬畏 筑牢防线

第一党支部书记以《法规为尺 思想铸魂》为题讲授廉政党课,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不断完善监督制度体系,不断强化监督效能,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第四党支部书记以《以案为鉴知敬畏 防微杜渐守底线》为主题讲授了廉政党课,从人民银行、外汇局系统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讲起,对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教育引导支部党员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第五党支部书记以《知敬畏 守规矩 明底线 勇担当》为题讲授廉政主题党课,对如何带领支部党员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提出了明确要求。第六党支部书记从内蒙古春华水务等城投反腐典型案例出发,归纳了融资平台领域的典型腐败类型,并分析了对不同资质区域城投融资的市场影响。

学案例 深反思 警钟长鸣

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集体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零容忍》,全体党员深刻体会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反腐败规律的认识,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第二党支部开展城投反腐专题研讨,总结了近期城投反腐的情况,归纳了四种典型腐败类型,要求支部党员要以案为鉴,以案促学,一方面要关注廉政教育,另一方面要结合公司业务,关注叠加的信用风险和次生风险。第四党支部几名党员结合《央行案鉴》一书中的案例,分析案件症结,挖掘案件教训,分享了自己对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的学习体会和思考,通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强化警示震慑效果。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强化纪法意识 共筑廉洁防线”主题党日的开展,公司党员们深受感触,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一定要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警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敬畏法纪,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共同营造公司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