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公司党委召开2023年度第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会议
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13日,公司党委召开2023年度第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民主生活会前专题学习会议。潘鑫同志主持会议,纪要如下:

本次学习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工作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及民主生活会相关制度。

在重点发言环节,潘鑫同志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公司实际,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深刻认识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风向标作用3个方面交流了学习心得。吉寿松同志从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地位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公司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

在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环节,其他与会成员紧密结合公司实际,从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如何兼顾风险防范与业务发展;对员工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等角度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

通过学习,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提升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自觉,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牢了思想基础。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见实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领导班子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主线和对经济金融工作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任务要求,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履行好公司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职责。

会议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公司领导班子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升履职本领,更加积极主动将公司自身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切实以实干成绩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要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领导班子要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金融“例外论”“特殊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效;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日常管理与业务工作之中,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